Monday, September 06, 2004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我們在台北的住家沒有電視.
有時朋友總會笑我們像是住在都市的山頂洞人,當然以我們所從事的工作來說,收看電視反而是一種時間的浪費,大量專業的資訊閱讀往往已經佔滿了生活的時間與空間,連話題也是...倫敦某位新銳藝術家的裝置展或者wallpaper,i-D等豢養某種品味的雜誌提到的音樂與設計空間等等,常常讓我們聊到深夜,擁著入睡,在連綿不絕的枕邊耳語當中,有關藝術功能的討論,我們一致認為其中的重要性之一在於引起個體人生中某一個時刻階段的記憶或體驗,而我們所共存的記憶往往依存在某部電影,或者是唱片Side 2裡的某一首歌,還是哪一張印象深刻的雜誌圖片…

記.憶.裡.的.真.實.

記得我們初識的時候,美國導演Richard Linklater的Before Sunrise也在那時推出,我們在台中的某個咖啡館裡相談甚歡,老闆極力推薦我們一起去看這部清新的愛情影片,而我們比男女主角都還幸福,他們十年後才在巴黎又相遇,時空的轉換早讓一切即便再說都是遺憾,而我們已經一起經歷了人生的一個十年.

Catherine的飾品店有著濃厚的異國情調,牆面的顏色有藍色橘色紫色,從天花板垂吊下來的雪紡紗龍鑲著金線,有時夕陽射進展示的落地窗,反映的光線落在充滿湖水綠刮痕的白色木質地板及紅色皮質沙發,有時讓我閃神會誤以為像是我們曾經讀過的哪份雜誌曾經介紹過的店或出現過的照片,她不愛看電影,但愛陪著我看時候拉著我的手,她不愛畫畫,卻喜歡自己粉刷牆面,她不愛整天一直聽音樂,卻總能直覺知道我愛的聲線,所以她愛我到她店裡坐著沙發,然後看著她和顧客交談,她需要我的眼神,有時我分神她會哼著我愛的歌,她結算了一天的帳,她說.

「陪我去看Before Sunset,聽說之前有部第一集好像叫做Before Sunrise,是嗎?」
每週固定看二部電影以上似乎變成了她的習慣

「嗯!十年前的事!這回女主角Julie Delpy 在裡頭唱了幾首歌,我會進這張唱片.」我說.

看著影片裡的主角開展各自不同的人生,女孩成了綠色運動組織的人,男孩則因為一本關於一夜邂逅的愛情小說成為暢銷作家,偶爾分享彼此的愛情觀與家庭,卻流露著一股命運造成的悵然,而影片中Julie Delpy伴著吉他的歌聲有著一股性感的沙啞,和你愛的Marianne Faithfull味道神似.

這十年一路走了過來,我們因為有太多的相似可以分享,所以像極了知己的親密還多了肉體的歡娛滿足,而Catherine給我的,少了一種責任上的承擔,她常說愛就愛,不需要理由.分開了,也怡然自得不會有恨…就因為如此,我從來不覺得這是愛情進行式,在紅色沙發上我們激烈的想吞下對方,她從來不需要試探便敞開胸懷…

她轉開角落的燈,牆壁上掛著二幅大小不一被長型藍色畫框個別圈住的二個人形,說是一個非裔畫家的作品,她始終覺得為什麼不把二個人圈在同一個畫框裡,我抱著她,她手指玩弄著我像是戰敗疲軟而泛紅的陰莖,她說.

「下週在巴塞隆納有個Art Deco of the 20s and 30s的展覽,我前男友約我去,還是你陪我去吧?」

西班牙.前男友.Catherine的手.你的Ibiza.我感覺這拼圖好混亂…

「先睡吧!」我撫著她還滲著汗的髮.



1 Comments:

Blogger Dubwoman said...

我很喜歡這篇
:)

我最近寫的比較慢
可能是情緒起伏比較大
影響了寫作的進度

我把之前有發生問皮的post全部刪掉後
再post一遍
好像問題有解決了.....
我另外又開了一個寫散文的Dubwoman Remix
可以與這個原本的有個區隔

September 7, 2004 at 12:1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